MX-5 RF

1,998

c.c.

敞篷車

1

車型

159

車型/規格

售價(萬)

排氣量(c.c)

燃料

引擎型式

變速系統

傳動方式

最大馬力

平均油耗 km/L(歐)

相關稅費(元/年)

159

1,998 汽油 直列4汽缸 六前速手自排 後輪驅動 184 ps/7000 rpm 燃6,180 / 牌11,230

Mazda 利用 2016 年初的紐約車展發表 MX-5 的硬頂敞篷版本,以 Retractable Fastback 的首位字母 RF 做為車型代號,正式發表 MX-5 RF,也向消費者展現了 Mazda 的設計功力。RF 版本使用有別於傳統的 Targa 的硬頂開篷,而非第 3 代車型所見到的 3 片式收折,只要車速低於時速 10 公里,都可以進行電動收折及開啟,而且短短 12 秒即可完成。

台灣馬自達在 2015 年底時正式於國內發表了 4 代 MX-5 車系,隨後在 2016 年底時呼應員場節奏,在國內市場發表了 MX-5 RF 硬頂敞篷車型。隨著年式調整,國內市場現行共計推出有軟頂、硬頂、手排、手自排等不同組合的 MX-5 選擇。

Mazda 利用 2016 年初的紐約車展發表 MX-5 的硬頂敞篷版本,以 Retractable Fastback 的首位字母為名,推出了 MX-5 RF。

此外,從車側看去可以發現 MX-5 RF 採用的 Fastback 設計,讓從車頂到車尾的角度相當小。雖然造型非常流線,但是因為會造成後方視野的壓縮,所以一般轎車較少使用此類設計,但是其風阻較小的優勢,其實有利提升車輛駕馭感受。車身尺碼部分,軟篷版與硬頂版長寬相同都是 3,915 x 1,735 mm,但 RF 版本車高比軟篷版高 5mm,來到 1,235mm;軟篷版則是 1,230mm。

2024 年式新年式 MX-5 全車系皆新增「鋯石棕」全新車色選擇。

內裝方面,全車系標配懸浮式 7 吋 MZD Connect 觸控螢幕,並還可藉由中央鞍座的旋鈕操作。2019 年式更新後其觸控主機將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列為標配,3 輻式方向盤造型雖未有更動,但在加入了方向盤可前後調整的功能(可伸縮 30mm)。在儀表板中,2019 年式之後也因應引擎出力調整等設定,將原先轉速表的紅線區由 6,500 轉左右、延後至 7,000 多轉才開始標示。

但 2022 年式 MX-5 RF 全數統一為凌躍黑內裝與黑色真皮座椅配置,但搭載銀色式樣的車室縫線。而除了標準的凌躍黑內裝與黑色真皮,現行國內市場販售的 MX-5 車系,在軟頂 RS 車型上標配 Recaro 跑車座椅組合,不過在硬頂 RF 車型上則是列為選配。這一套 Recaro 跑車座椅組合,椅面材質採用 Nappa 及 Alcantara 類麂皮材質,提供良好的防滑能力與絕佳包覆性,在激烈操駕時能保持身體支撐。

2022 年式 MX-5 RF 全數統一為凌躍黑內裝與黑色真皮座椅配置,並搭載銀色式樣的車室縫線。

國內 MX-5 將部分 i-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列為標配,包含 4 具氣囊、ALH 智慧型頭燈、BSM 盲點偵測附 RCTA 後車警示、LDWS 車道偏移警示、倒車輔助顯影系統、HLA 上坡起步輔助等,在 2023 年公布的 2024 新年式車型上,才新增了 SBS 智慧前行煞車輔助系統。

動力方面,MX-5/MX-5 RF 維持與先前相同的設定,其搭載的 Skyactiv-G 2.0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,曲軸、連桿、活塞及多數引擎重要組件皆為輕量化部件,可在 7,0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184 匹、最大扭力 20.9 公斤米則是於 4,000 轉輸出,轉速紅線區延伸至 7,500 轉,結合消音器調校,讓整體的排氣聲浪更為高亢,變速箱則一軟頂與硬頂車型,各為 6 速手排、以及 6 速 Skyactiv-Drive 手自排。

MX-5 搭載的 Skyactiv-G 2.0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,最大馬力 184 匹、最大扭力 20.9 公斤米。

2023 年式 MX-5 全面導入了 KPC 車身平衡控制技術(Kinematic Posture Control),可有效抑制側傾帶來的不安定感,當轉彎橫向 G 值超過 0.3G 時,系統會開始對彎內側後輪施加輕微制動,利用後懸吊結構的反抬升效果,下拉車輛抑制側傾以穩定車身,增加過彎的穩定性。KPC 車身平衡控制技術並無增加額外的車重,使 MX-5 可以在維持輕量化原則的同時,於彎道中更加貼近地面,展現穩定均衡的動態表現。

比較清單

開始比較

取消比較